两岸朱子文化论坛在闽举行“以情促融” “朱子文化”已成两岸交流不可替代的重要桥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22


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


1020日,由九州文化传播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武夷学院共同主办,九州出版社、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在福建武夷山市举行。开幕式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张文彪主持,福建社会科学院刘小新副院长、九州出版社王守兵副社长、武夷学院廖斌副校长作演讲致辞。

武夷学院廖斌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武夷山是朱子文化的发祥地,朱子文化是武夷山这一城市的精髓所在,要将文化传承融合进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把武夷学院的办学理念与朱子文化的内涵相结合,将传承与弘扬朱子文化作为武院师生共同的使命与责任,充分发挥朱子文化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武夷学院廖斌副校长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福建社会科学院刘小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福建是朱子文化的发源地,朱子文化作为海峡两岸的共同文化传承,是推动两岸人民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桥梁,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强调朱子文化在两岸交流上不可替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学术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增进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九州出版社副社长王守兵在致辞中从九州出版社出版的《钱穆全集》中钱穆对朱子的评价入手,肯定了朱子学的研究价值和研究成果,并希望大家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关注经典普及工作。

台湾朱子学会秘书长、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黄柏翰认为,朱熹重视书院教育。传统书院精神强调人格修养与道德实践,呼应了近年来两岸及香港热议的当代通识教育议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借鉴。

会议邀请到50多位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版界人士以及媒体记者等嘉宾与会,以朱子学在海峡两岸的发展、传播与影响为基本,围绕朱子易学与理学思想、朱子四书学与礼学研究、朱子学多元诠释与发展以及朱子文化的普遍性与地域性四个主题进行主旨发言。最后,论坛闭幕式由福建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刘传标主持,福建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张文彪作了总结发言。


海峡两岸朱子文化论坛与会人员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