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四地“朱子学论坛”在五夫镇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118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夷山朱熹园时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南平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闽学研究会、福建省杨时学术文化研究会、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福建江夏学院阳明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山东、安徽、江西及省内朱子学专家学者近40人参会。武夷学院参会人员有: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品端教授、中心研究员陈国代副教授、黄柏翰副教授(台籍博士)。

 

 

 福建省闽学研究会会长黎昕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指出:“武夷山市五夫镇是朱子成长的地方,紫阳楼曾是朱子著述生活之所,我们把开会的地点放在这里也意义重大。五夫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一个镇走出了两位开宗立派的儒学大师,一个是朱熹,朱熹是朱子学,或叫考亭学派的主要创立者,另一个是胡安国,胡安国是胡湘学派的创立者,张栻是胡安国的弟子。这两个学派在中国文化史上都产生过深刻的影响。一个镇上产生过两位深刻影响中国文化史的思想家,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所以,这次两岸四地朱子论坛放在这里,也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