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讲坛举办“朱熹易学的文化特色与历史地位”专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356

       20221020日下午,我校朱子讲坛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易学研究所黄黎星教授,作“朱熹易学的文化特色与历史地位”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和朱子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品端研究员主持,60多名师生参加。

  黄黎星教授从文化经典《周易》说起,介绍了朱熹的易学象数观、朱熹易学的义理思想、朱熹以儒理阐易的思想文化特色。黄教授认为朱熹探讨了三圣作易的区别与联系,从而认定易本卜筮之书。他还梳理了易学的象数系统,整合周敦颐、张载、二程、邵雍的易学思想,及周易哲理的对立与和谐等六个当代启示。朱熹的易学,是朱熹整体学术思想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易学史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最后,黄教授介绍了《观》卦对学易的启示。

  在互动答疑环节,朱子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与黄教授就朱熹易学演卦的现实意义、周易的义理时空变化、道德经与周易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互动。

  张品端对黄黎星教授受邀到我校开讲表示感谢,整场讲座用通俗的语言,对朱熹易学思想做好很好的分析,广征博览,讲明白听得懂。朱熹对周易很重视,从小就有思考,将周易上升到了“本体论”。希望通过黄黎星教授的讲座,激发师生对朱熹易学的兴趣,推动我校对朱熹文化的研究,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转载自武夷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