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为武夷山市人民法院举办朱子法律思想专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406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与武夷山市人民法院长期开展朱子文化研修共建工作,开设“朱子讲堂”,围绕朱子法律思想、齐家思想等文化内涵,结合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等内容不定期聘请各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本中心作为主办方,邀请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所长徐公喜教授于327日前往武夷山市人民法院,为全体干警作朱子法律思想专题讲座。

       徐公喜教授以《朱子文化:传统理治社会的法律基石》为题开展讲座,围绕朱熹生平与法律实践、传统理治社会法律五大变化、传统理治社会法律核心价值等几个方面,用层次丰富的版块、声情并茂的语言生动细致地阐述朱熹法律思想的丰富内涵,为全院干警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用朱熹法律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提供很大帮助。

      聆听完讲座,武夷山市人民法院干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要从以下方面重点展开工作:

  一要系统规划“读”,当好传承者

  要深入开展朱子理学当代实践研修活动,深化与有关部门的联络共建,深入学习领会朱子“格物致知”“无讼”思想,以多维视野启发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司法权运行规律的认识。

  二要把握特点“析”,当好弘扬者

  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法院工作融合发展的思路方法,拓宽拓展“朱子·家”系列审判工作法,延伸到民事调解、执行、生态审判等方面,探索形成“朱子调解法”等系列工作法,使品牌内容更丰富、措施更可行。

  三要学用结合“研”,当好践行者

      要以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院干警素质能力,将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青年干警梯次人才培养工程中,不断推动武夷山法院在高质量跃升发展中更好地履职尽责、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