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渠书院一行到访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考察交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58

  518日,陕西省眉县横渠书院副院长赵军良、张文楷,特聘研究员张声保一行到访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进行张载与朱熹思想文化交流座谈,座谈会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武夷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姚进生、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品端研究员等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品端详细介绍了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的创建历史、研究成果以及学术交流情况。他强调,中心以宋明理学和朱子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建立了宋明理学研究的文献资料馆,取得了一批有较高学术质量的研究成果,并积极开展海峡两岸和中外学术交流,推动了宋明理学的传承与发展。另外,中心还积极推动朱子学在学校和地方的传播和应用,通过开设课程、举办活动和参与遗址修复等方式服务于地方。

  赵军良从历史沿袭角度介绍了张载祠与横渠书院的关系。他指出,横渠书院作为关学宗师张载创立的千年书院,在当代,一方面,与陕西省内高校合作,定期聘请专家进行讲学,并召开学术研讨会。另一方面,书院与省内外高校合作,进行关学词典等书籍的编纂出版工作,并建设了中国目前唯一一座关学图书馆。

  之后,双方又就古代书院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希望今后可以在宋明理学相关的图书出版、学术研讨会召开和省级课题项目承接方面进行合作。

  会后,横渠书院向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赠予“横渠四句”拓片和“横渠书院书系”关学文化图书,希望今后双方在张子关学和宋明理学领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