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关键工序(做青技术)虚拟仿真实验




武夷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也是红茶与乌龙茶的发源地,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市茶园总面积13.11万亩,茶叶总产量6900吨,茶业总产值13.06亿元,农民茶叶人均纯收入1883.25元。茶产业已成为武夷山市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武夷岩茶的传统制作工艺在2006年时作为全国唯一茶类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初制工艺流程为:采摘晒青晾青做青杀青干燥,做青是最关键的工序,是形成岩茶馥郁花果香和绿叶红镶边品质特点的主要工序。然而做青是一项系统性强及繁杂的程序,由茶青筛选、萎凋、做青等一系列环节组成,周期长、工序复杂、操作难度大、材料珍贵且成本高。显然,对于茶学专业的本科生而言,难以利用有限的资源内完成有关武夷岩茶做青的整个实践内容。本虚拟仿真实验的目的如下:

1、学习和掌握武夷岩茶做青技术的方法和操作步骤,了解做青对武夷岩茶制作的重要意义;

2、掌握不同类型茶青在做青时的工艺区别,通过虚拟仿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武夷岩茶关键工序(做青技术),包括茶青筛选、萎凋、做青等各制作流程的操作方法及相应作用;

        3、提高大学生对武夷岩茶做青技术的认识和对茶学专业的学习兴趣,熟练掌握武夷岩茶做青等实验操作能力,为毕业后投身武夷岩茶制作等相关工作奠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实验教学方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实验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它以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相关专业类急需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内容为指向,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积极推动高校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拓展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特别适应于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模式。尤其针对操作难度大、实验周期长、高成本、高消耗的大型综合性实验内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有效实现教学目的。

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武夷学院茶学系教学团队多年来的制茶技术的精进为核心,整合了近年相关研究进展,实现了科学研究成果与实践教学充分融合。在虚拟仿真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参与到整个岩茶做青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利用人机交互、计算机数码(CG)动画、三维(3D)建模等,加深学生对武夷岩茶做青技术的操作,提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提升武夷岩茶制作实践水平。

1、使用目的

通过虚拟仿真模拟武夷岩茶关键工序做青技术,从而显著缩短实验(实习)周期、降低实验成本,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向学生开放学习资源和学习空间,以学生自己学习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中各模块的综合运用,熟练掌握武夷岩茶做青关键工序的原理,明确各道工序的关键步骤和细节,提高学生的相关实验和实习技能,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茶学专业人才,推动武夷学院茶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向全国相关高校开放、推广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促进我国茶学专业人才的培养,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2、实施过程

1)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仿真平台上共设置了实验预习、实验演示、实验考核、实验报告和系统管理5个模块:

实验预习模块:此模块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资料。学生在进行实验学习前,应先进行预习,掌握基本知识点,经教师提问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实验操作。

实验演示模块:此模块主要用于学生在了解实验原理的基础上,对实验内容进行学习。在图像、文字、声音等信息的指引下,学生通过人机交互,一步一步地完成整个实验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通过教师指导和自主学习,掌握实验内容及相关关键技术操作。

实验考核模块:此模块主要用于对学生的实验操作进行考核。在考核系统中,没有系统操作提示,学生需要根据茶青的表观特征以及系统给出的事件,完成相应的操作,保证高质量制作岩茶。

实验报告模块:此模块主要用于学生实验报告的管理与提交。学生实验完成后,根据学生操作情况,在后台自动记录学生的得分,并记录下学生操作的过程,用于在报告系统中形成实验报告。系统将自动整理出实验内容的正确操作流程以及学生操作过程的实际流程,便于学生回顾。同时,将实验目的、实验原理等信息整合进实验报告内,学生填写对实验设计的评价和建议,生成pdf文件,提交给教师评阅。

系统管理模块:此模块主要用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提问以及教师答疑使用,同时也可用于系统可能存在的改进意见和版本更新等管理。

2)本虚拟仿真实验内容共包括4个课时。

1课时:基于翻转课堂的引导式、开放式教学,学生进入实验预习模块,教师以实际操作中武夷岩茶做青关键工序的实践和问题为引导,帮助学生主动进行知识点的学习。同时,在模块中,设置知识点考察环节,以考察学生对实验内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2课时:在完成实验预习并顺利通过知识点考察的基础上,学生进入实验演示模块,按照提示要求,根据茶青的种类(肉桂、水仙、小品种)、干湿度(雨水青、正常青)、叶片大小(小开面、中开面、大开面)选择适宜的选择适宜的做青工序;随后根据天气情况和茶青的干湿度选择萎凋方式(阳光萎凋、做青机萎凋);萎凋结束后,通过重复的摇、吹、停操作,达到做青的要求;萎凋结束后,需对茶青进行炒青、揉捻、干燥等操作,以达到水分蒸发,阻断发酵、茶青塑型等目的。

3课时:在有提示条件下学习掌握了实验操作后,学生进入实验考核模块,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顺序完成各实验环节,并完成各考察项目,系统自动记录操作步骤和成绩。

    第4课时: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实验考核模块,将自动记录各操作环节的正确或错误,在学生进入系统给定的起始分值基础上,进行加分或扣分操作,从而在学生完成实验内容后形成实验过程考核分值。同时,学生需进入虚拟仿真实验实验评教系统,给该实验内容给与评教(问卷调查),并提交实验心得等内容。系统将自动生成实验报告,提交给教师,学生也可下载留存。


                                        

武夷岩茶关键工序(做青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学习流程


武夷学院茶与食品学院联系电话:0599-5137553
学院地址: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