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服务育人
管理育人
环境育人
武夷学院能源类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7-06-24 信息员: 浏览次数:252

武夷学院能源类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健康,保障水、电、气、热、油等能源类有关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按照《武夷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在学校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设立能源类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组长由陈金瑞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由校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后勤处处长、学生处处长、保卫处处长担任。工作组设在后勤处,由后勤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if !supportLists]-->二、<!--[endif]-->类别划分和处置办法

校内发生重大(大范围)漏电、停电事故应急预案

1、值班专业人员切断事故点位前端电源

2、现场值班领导和教师,要第一时间设立事故隔离区,阻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点必要时组织师生向远离事故点的区域撤离。

3无明火和爆炸的一般事故,非专业人员宿舍和教室静候,等待专业人员处置并听从指挥进行疏散

4值班人员启用应急照明用具。

5、及时报请专业人员进行应急抢修处置

(二)校内发生火警应急预案

1、火警,首先切断电源、燃气源,并就近取用灭火器扑灭;火势蔓延,急打119

2、迅速向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报告

3、开通全部安全通道,值班领导和教师及时组织学生迅速撤至安全地带。

4主动配合消防、医疗等单位,做好灭火救护等工作

5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必要的现场保护措施为查明事故原因创造必要条件

(三)校内发生燃气泄漏等应急预案

1、关闭明火和气阀,并打开门窗通风。

2、若发现煤气中毒,应迅速将中毒者从中毒环境内转移到空气清新处。

3、对中毒者实施急救措施,并拨打“120”电话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4、应急处置工作组应当根据泄漏影响情况设立一定范围的警戒区,禁止任何人在警戒区内使用手机、对讲机、开关电源灯等一切可能发出火星的用电设备,组织危险区域内的所有人员撤离至上风向的安全区域。

(四)校内发生水警应急预案

1、及时发布水灾预警信息和情况通报,指导师生有效防范。

2、密切观察水情变化,应急处置工作组根据水情及时实施

警戒措施或人员疏散预案。

3、及时依规向上报送灾情信息,确保政府救援力量的有效

支持。

4、配合医疗、消防等专业机构开展救护工作。

三、具体要求

1、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个接警者或首位发现者,应以师生利益、学校利益为重,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通讯工具及时做好组织、抢救和报告工作,如接警后拖延、推诿应视作玩忽职守。对突发事件,全校师生员工实行首见首闻报告制和教职工首见首闻第一时间负责制。

2、突发事件发生后,全校教职工要把抢救、保护学生生命安全视作第一要务,不得临阵退怯,更不得采取事不关己的回避逃脱手段。

3、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的部门和有关的责任人员在事发初和应急处理中都要随时向校领导报告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不得隐瞒。

4、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相关的部门和有关的责任人员要向校领导书面报告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

5、水、电、气、热、油等能源事故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由后勤处牵头修订执行。

                                      武夷学院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