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后勤管理处
服务育人
管理育人
环境育人
武夷学院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10-12 信息员: 浏览次数:579

  

 

 

 

 

 

 

武夷学院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958号)、《武夷山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夷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综〔2019〕136号)、《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进一步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发202150要求,切实推动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校长担任;

常务副组长:由分管后勤管理处的副校长担任;

副组长:由后勤管理处、党政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担任;

成员:由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后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学校主导、师生参与、全校统筹、因地制宜,促进校园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推动师生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改善校园环境,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

 目标任务

按照武夷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到2021年底,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规范,并与社会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等环节实现有效衔接。到2022年,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新生入学教育,促进学生垃圾分类和投放的好习惯基本养成。到2025年,学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成效显著提升,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持续保持在100%。

三、范围标准

 管理责任人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

1学校各部门、院的办公场所由本单位负责;

2、各楼栋的走廊、楼梯、卫生间,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公共水域等公共场所,由后勤部门负责;

3教室、学生宿舍、实验室、报告厅、会议室、运动场等的室内区域由相关管理单位负责

4、各BOT合作方所管辖的生产、生活、办公场所及其周边区域等由本单位负责;

5、住宅小区纳入社区管理,由业主或者业主委员会负责。

 分类标准

按照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品种类别及投放、收运、处置等方面的要求,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各类垃圾品种如下:

1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织物、废弃家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应当按规定时间投放在指定的收集场所

2易腐垃圾:指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等易腐性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弃的食材、剩菜剩饭、蔬菜瓜果、肉类、水产品等

3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灯管,废药品、温度计、血压计,废油漆、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等

4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分类垃圾收集点收集容器设置

校内各区域根据功能划分、便捷、合理的原则设置分类垃圾收集点收集容器收集容器类别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类

1、学生公寓区域:由后勤部门负责落实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类分类收集容器;各学生公寓楼管理员指导学生垃圾分类并投放到分类收集容器;各楼栋管理员将各自负责楼栋的分类垃圾驳运到市政分类垃圾收集运输点

2、各教学、行政办公楼栋区域:由后勤部门负责落实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类收集容器;各责任单位负责落实指导教职工和学生垃圾分类并投放到分类收集容器;各楼栋管理员将各自负责楼栋的分类垃圾驳运到校园内外包服务单位设置的分类垃圾收集运输点,再由外包服务单位驳运到市政分类垃圾收集运输点

3、室外公共区域:道路、广场、公园、运动场、公共绿地、公共水域等公共场在后勤管理处的指导下外包服务单位负责落实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类收集容器,分类收集后驳运到市政分类垃圾收集运输点

4、BOT方所管辖区域(不含食堂):由管理责任人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类收集容器,并负责分类收集后驳运到市政分类垃圾收集运输点

5、食堂:由各经营方负责落实设置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并按市政管理部门的规定由指定的专业企业专用车辆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场所,做到“日产日清”,并由餐饮经营者负责按规定建立台账制度,记录餐厨垃圾的种类、数量、去向等。

四、工作任务

 配备与垃圾分类相匹配的收设施

开展基础调研,认真估算各楼栋垃圾产量,确定定时投放方式,科学规划各区域收集容器的设置点、种类、规格、数量,在2021年12月31日前做到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合理、分类标志规范、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落实到位

 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政策与知识的宣传教育

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团委负责校级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引导师生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绿色环保理念。各二级学院负责对本院师生进行全覆盖的宣传教育将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建设知识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提高全体学生的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

 建立与垃圾分类相匹配的管理运行机制

后勤管理处负责学校分类垃圾的日常管理、检查指导、监督等工作;负责与社会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等环节实现有效衔接;推动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软硬件设施加速升级,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等工作,梳理总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加速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强化督导落实机制

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学院年度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和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制定校园垃圾分类考核办法,通过月通报,学期考核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通报曝光,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彰建议。加强外联对接,定期向上级部门报告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