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后勤管理处
服务育人
管理育人
环境育人
武夷学院水利风景区三湖一池四桥简介
发布时间 :2023-05-06 信息员: 浏览次数:1036

一、三湖简介

(一)明月湖

“明月”来自于“天心明月”这一典故,源于朱熹“理一分殊”的本体论思想。朱熹在求学期间,对于儒、佛、道三家都有涉及,都深入研究了各家的精神、学说。朱熹在16岁时随道谦禅师学禅,时间持续一年多,朱熹在道谦禅师和大慧宗杲禅师的说禅中,得到领悟,写下一首诗《天心问禅》“年来更惑青苔路,欲叩天心日不撑。几度名山云作客,半墙禅院水为僧。嗽流枕石心无语,听月煮书影自横。不待钟声驾鹤去,犹留夜簌传晓风。”

朱熹从“天心明月”中汲取了“一月照万川,万川总一月”的精神养分,对“理一分殊”的观点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朱熹利用佛教月映万川的观点来论述了“理一分殊”:一方面是“一理摄万里”,就像天上一轮明月散化变成江河湖海的万千明月。世间存在一种标准凌驾于所有事物之上,即“天理”,而每个人心中,对于理有不同的认识,心中都有自己的理;另一方面是“万理归于一理”,就如散落在江河湖海上的万千明月,其实就是天上的那一轮明月而已,不管每个人心中的理是怎样的,也只不过是“天理”在每个人心中的反映而已,在后人看来,朱熹所说的这个“天理”就是“自然”,顺“自然”而生,顺“自然”而灭。

此湖比邻校大门,状如明月,故以此来命名,旨在告诉学子,研究事物,应该探寻其本质,要回归到事物的本体去进行研究,方能得出真理。

(二)天心湖

“天心”一词,来源于朱熹心性论思想。朱熹继承了儒家精神,对儒家心性理论进行了继承和发挥,对于天理与人欲方面的研究颇深。朱熹继承和发展了孟子“尽心知性”的心性论和“性善说”。他认为:天理就是三纲五常、是本然之心、是善、是道德之心。对于人欲,他也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人欲是心之疾恶;人欲是恶底心;人欲是为嗜欲所迷。因此,朱熹认为,“天心”即“天理之心”,就是“道德良心”,就是儒家所说的“三纲五常”。

以“天心”对湖泊进行命名,是想以此来教育学子们,应该了解自己的本心,修心养性,保持人之本性,不断培养自己的道德意识。

(三)三玄湖

三玄湖命名源自朱熹诗《读道书作六首》其二:“愿言勤修学,接景三玄乡”。三玄:指《老子》、《庄子》、《周易》三部中华文化源头经典之作。“三玄乡”意指仙乡。诗谓只要勤奋修读,可置身于仙乡。以此给湖命名,寄语武夷学子当努力践行“涵养求索、致知力行”的校训精神。

二、荷花池简介

荷花池的命名源自于朱熹诗《咏红白莲》:“红白莲花共一塘,两般颜色一般香。宫娥梳洗争先后,半是浓妆半淡妆。”有趣的是,一代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位于武夷山市五夫镇,是朱子理学形成的地方。

三、四桥简介

(一)一鉴桥

“一鉴”一词来语出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鉴”在古代,意为镜子。将诗句与题目结合,便可清楚地了解到,朱熹通过此诗,所要表达的是对于读书、学习知识的认识。这“半亩方塘”何以能像镜子一般清澈、明亮而倒映出天光云影各种景象呢?因为有源源不断的活水的补充,而朱熹只是借物喻理,其表达是只有不断读书,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洗涤心中的杂念,使自己的思想清澈。朱熹把方塘比喻为一面镜子表达出他独特的观点。

以“一鉴”命名此桥,旨在劝诫学生读书应该读一些内容高洁、情趣高雅的书,并且要保持一颗澄澈、旁无杂念的心去学习,要坚持不懈地探究。

(二)中流桥

“中流”语出朱熹的《观书有感其二》:“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中流”在此诗中的意思是知识的海洋。朱熹通过此诗,为的是表达自己的读书方法。他认为读书应该要不断深究,研究其深刻道理,要重视知识的积累,当学问已经达到极致后,自己的思想境界就好豁然贯通,那么对于知识海洋中的任何疑难问题都能够轻易攻破,就可以在其间自由翱翔了。因此,做学问必须功夫到家,才能有所突破,才能融会贯通。在朱熹的《与陈侍郎书》中,延伸出来中流砥柱这个词:“而二公在朝,天下望之,屹立若中流之砥柱,有所恃而不恐。”在此处的中流,依照现代的知识来理解,就是国家和社会了。

以“中流”为桥梁命名,体现了希望学生能够学有所成,成为国家的栋梁。

(三)三玄桥

三玄桥得名于三玄湖,共同承载了朱熹的渊博学识和武夷学子的求学精神。早先三玄湖和天心湖原本水系相连,是黄泥垅水库的组成部分,建设校区时为连接湖东到湖西的交通,就在湖上修建了第三桥,从此三玄桥成为三玄湖和天心湖的分割线,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泗水桥

“泗水”之名取自朱熹《春日》诗:“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朱熹虽然未曾踏足至泗水,却一直潜心理学,心仪孔圣,向往当年孔子居洙泗之间,弦歌讲诵,传道授业的胜事,于是托意于神游寻芳,写下此诗。

该诗中,朱熹的“寻芳”即是指求圣人之道,字里行间中无不显露出儒家学说的丰富多彩。由此可见,以泗水为名的桥梁也同样可以是催发生机、点燃万物的春风,承载儒学的精髓,跨越千年的岁月,将古仁人之智传承至如今的武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