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及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37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教学、科研、实验活动的顺利进行10月28日下午,我校在启贤楼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应急处置培训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校实验室技术管理员茶与食品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培训和演练。

     信息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熊孝存主持培训并发言。他强调实验室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提升学生学以致用技能的重要教学场所,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关乎整个学校的安全和稳定。他还强调,要不断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要物防技防设施设备配备到位;要每年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实行实验室准入制度;要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不仅要解决“应知”的问题,还要结合实验室消防应急演练,解决“应会”的问题,达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安全风险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培训活动邀请了信息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乐忠武夷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崇安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郭振潮保卫处消防科科长马林分别为师生气瓶使用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实验室消防与紧急疏散培训。专家们结合我校实验室实际,作了详细讲解和演示,并在现场进行互动答疑。应急演练环节,师生们学习了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按照灭火步骤进行操作。

     本次活动由信息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保卫处主办,得到了武夷山市消防救援大队、武夷山市公安局学院路派出所、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和茶与食品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