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校园——我校举办2022年防灾减灾综合演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350

    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防护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应急能力,5月19,我屏山8号楼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及应急疏散综合演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大烛担任总指挥,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实验室管理中心、学院路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演练

    16时,随着总指挥张大烛一声令下,火场逃生演练科目正式开始。随着消防警笛响起,屏山8号楼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100余名师生,在疏散引导员的指挥下紧急疏散,按照演练方案预设的逃生路线,有序地从教室实验室撤离到楼内安全位置接着,进入救火演练阶段浓烟四起,视线被烟雾遮挡的情况下,同学们低腰、快步、有序地沿着安全标识通过走廊通道专场逃生全程用时不到4分钟全部人员安全、有序的疏散到楼栋外安全区域。

    校微型消防站收到火警指令,消防队员即刻赶到“出火点”,实施灭火处置,并现场搜救出一名“受伤”学生转移到楼外交给校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紧急救治。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武装部(保卫处消防科本次参演情况作详细点评并围绕演练各环节重点讲述火灾逃生应急处置要领

   1630分,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演练科目开始。武装部(保卫处)组织油盆灭火、消火栓灭火等演练;红十字会开展现场紧急救护培训。

   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前提基础我校始终牢固树立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本次防灾减灾综合演练,是一次实战模拟训练参演师生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次演练由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