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4年消防应急及地震疏散综合演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365

      为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地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1月9日,我校联合武夷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和学院路派出所,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应急及地震疏散综合演练,校党委副书记梁方担任总指挥,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演练。

      第一阶段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模拟地震应急避险。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命令,教学楼屏山8#实验室的教职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地震来袭,进行避震。实验室教职工迅速关闭火源、电源、气源,处理好易燃、易爆、易起化学反应的物品等。之后,师生就近从疏散楼梯向下有序进行疏散,并安全有序到达指定避险场所武夷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和校微型消防站消防队员出警开展人员搜救火灾处置;消防队员进行灭火处置,并模拟搜救到1名受伤学生,将其背送至楼外医疗救护进行救护。

      第二阶段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现场紧急救护等培训。培训中详细讲解校园易发生的火灾事故类型,就相关消防法律法规、校园防火常识、初期火灾扑救、消防安全“一懂三会”等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以及紧急救护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绷紧消防安全之弦,同时,通过实操灭火演练等方式,帮助师生进一步提升消防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我校牢固树立“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理念,通过此次实战模拟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基本技能,提高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