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走访我院省人大代表张碧聪老师,调研督办有关闽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的建议

发布者:管理员-晏杰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641

525日下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征一行来到武夷学院,走访省人大代表张碧聪老师,对其所提1272号重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调研。

结合武夷学院在传统文化尤其是闽学(朱子学)研究领域的多年积累,张碧聪老师在2020年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和整合闽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力量,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的建议》(第1272号),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的8件建议。

潘征副主任一行在武夷学院党委书记肖铮、校长吴承祯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了解其历史与建设情况。之后就《关于加强和整合闽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力量,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的建议》的督办工作进行调研座谈。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主任陈元邦,传达了省人大常委会对本次建议的重视以及对张碧聪代表的感谢。张碧聪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人大建议的缘起,姚进生教授代表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对闽江流域的历史文化进行了一番梳理。闽江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菁从理论上分析了闽江流域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传标强调,闽江流域研究应当像当年的朱子学一样兼收并蓄。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馆长陈继勇认为,本建议涉及的内容广,是个大工程,要注意策划好实现形式。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指出,做好闽江流域历史文化应当在基础研究、整体布局、节点工程、科学保护四个方面去落实。

陈元邦透露,福建省正在草拟“十四五”规划,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加强闽江流域历史文化研究的有关内容列入规划,以作为对本次重点建议的长效回应。

潘征副主任总结说,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是福建地区接受中原文明的大通道,其地域文化值得挖掘。以朱子为核心的理学、以严复为代表的近代文化,是闽江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华文化的两座丰碑。

    参加调研的人员还有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选举任免处副处长刘能、潘征副主任秘书俞捷。陪同来访的有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水俊、副秘书长江朝海、人事代表委主任陈桦以及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先珍。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