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余炳勇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364

喜报!特等奖2项!武夷学院商学院在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

能力大赛(秋季赛)中斩获多项荣誉


    20231124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技术指导单位的“第九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秋季赛)”圆满落幕。 此次比赛,由商学院陈晓琴老师和缪志春老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共选派六支队伍(24名学生)参赛,经过三天12个回合、36小时轮换的激烈较量,我校代表队在与众多高校同场竞技中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两项和二等奖两项,体现了赛学互促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2486支参赛队(其中本科组1402支、高职组1038支、中职组46支),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504所院校(其中本科214所、高职273所、中职17所)共计2393位指导老师和9944位学生加了此次比赛。参赛团队经历了两轮练习,于1122-24号进行了为期12个回合的最终角逐,最终决出团体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陈朝城、杨芹武、任德瑾和蓝贵笙组成的武夷学院三队和范佳莉、林贞霞、吴晓敏和汤黎萍组成的武夷学院四队荣获本科组团体特等奖;由纪丹仪、张若好、颜玉婷和王田组成的武夷学院二队和马泓汎、何静、黄桂娟和官小娴组成的武夷学院五队荣获本科组团体一等奖;由黄舒琪、赵阳阳、袁卓怡和李莹莹组成的武夷学院一队和洪思怡、林心巧、王晓慧和张琼月组成的武夷学院六队荣获本科组团体二等奖。

    不同于传统大赛项目,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旨在深化“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新兴人才培养要求,通过竞赛构筑跨境电商产教桥梁,让学生通过比赛真正了解和掌握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并初步具备跨境电商需求意识、成本意识、风险意识、利润意识、竞争意识以及运营决策、数据分析、创新思维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学生站在跨境电商运营决策者的角度收获体验和系统性经验,建立正确的跨境电商思维方式。大赛通过组委会指定的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模拟平台进行,参赛团队获取虚拟初始资金,并以团队形式开展跨境电商企业模拟运营,最终根据各团队的盈亏成绩进行排名。

    此次赛事的应用性极强,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加强了他们对跨境电商平台的认识,也让其在模拟实训环境中接受压力测试、训练商业思维,大幅度提升了综合素质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今后的就业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武夷学院商学院在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致力于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结合校一流课程《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课程建设,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比赛经验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探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复合人才的新机制,有效推动学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