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教学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篮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篮球运动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项集跑、跳、投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具有集体性、对抗性、多变性、复杂性等特点,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经常从事篮球运动,可以有效地促进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改善与提高。通过学习与运动实践,体验勇敢、顽强、竞争、拼搏的进取精神,培养良好的团队作风。本课程主要学习篮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介绍基本规则,侧重实战体验。寓练于乐,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

排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排球运动是以手支配球为主的隔网集体对抗性项目。排球被称之为“空中飞球”。它是一项以传、垫、扣、发球为基本技术,结合跑、跳、击、移动为主的全身性体育运动,不同人群在不同场地均能练习。排球运动具有提高运动能力,发展判断、注意、反应等心理素质,培养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团结协作的精神。本课程主要讲授排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重点提高实战能力,以达到增进健康、娱乐身心、体验成功的目的。

足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足球运动是以脚支配球为主的集体对抗性项目。在世界开展最广泛,影响最大,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足球运动有很强的锻炼和欣赏价值,经常参加能增强体质,发展运动能力,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团结协作的思想品质,并可以此为手段,促进锻炼习惯的养成。本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在掌握足球基本技术的前提下,着重对比赛进行指导,提高学生实战能力,了解足球知识和规则,能够欣赏高水平足球比赛。

乒乓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乒乓球运动于19世纪末起源与英国,最早叫 “Table Tennis”,是由网球运动演变而来的。通过近100多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 “技术全面,打法快狠,力争主动,突出正手” 的技术特点。乒乓球运动由于其球身小,速度快,变化多,趣味性强,设备比较简单,不受年龄,性别和身体条件的限制等特点,而深受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喜爱。参加这项运动,可以提高人的灵敏、协调、动作速率和上下肢活动能力,改善心肺功能,全面提高身体素质。本课程主要讲授乒乓球基本理论知识、技术、技能和竞赛规则,介绍乒乓球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最新动态与趋势。

武术选项课

课程简介

武术套路是集踢、打、摔、拿等攻防技击动作与手型、手法、步型、步法、平衡、跳跃等动作于一体,注重内外兼修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通过武术套路的习练,来增强体质、培养意志。本课程主要学习武术基本功、基本动作、初级三路长拳、初级剑术及初级棍术。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具备防身自卫的能力。达到增长劲力、抗击摔打、克敌制胜,丰富文化生活的目的。

太极运动选项课

课程简介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项目,也是体育运动和健身项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太极始于无极,分两仪。由两仪分三才,由三才显四象,演变八卦。依据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道家导引、吐纳综合地创造一套有阴阳性质、符合人体结构、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古人称为太极 太极拳与我国古代道家道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太极拳是中华民族辩证的理论思维与武术、艺术、引导术的完美结合,是高层次的人体文化。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动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这种运动即自然又高雅,可亲身体会到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在高级的享受中,使疾病消失,使身心健康。本课程主要介绍太极的基本理论、原理,学习太极拳或太极器械为主。

跆拳道选项课

课程简介

跆拳道运动起源于朝鲜半岛,近年来在我国兴起的一种奥运会比赛技项目;它不仅是一项自卫性强、具备较强攻击力的运动,而且是一种精美的形体艺术和行之有效的强身健体的方法;学生通过训练跆拳道,可内修精神、性情,外修技术、体形,培养出常人难以达到的意志品质和忍让、谦恭的美德。礼仪规范、实战姿势、基本步法、手法技术、腿法技术和组合技术运用是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在教学中通过各种辅助练习引领爱好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基本动作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教学与训练中步入跆拳道之门;发扬跆拳道精神,培养礼仪、廉耻、忍耐、克己、认真、刻苦、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使学生了解跆拳道的意义和价值。

散打选项课

课程简介

散打运动,俗称散手运动,属于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古代称之为相搏、手搏、白打、拍张,手战,相手等,由于采用徒手相搏、相角的运动形式在台上进行,故又称为"打擂台"。它是一项以踢、打、摔为内容,以双方格斗为形式的对抗体育竞赛项目,它是武术徒手搏击的组成部分。它是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散打运动可较技斗智、健体强身,是一项全民健身项目。散打运动可使人体素质全面发展,它包括速度、力量、灵巧、耐力,以及反应能力和抗击打能力,同时,它还能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活性和内脏器官的机能,增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本课程主要学习散打的基本动作、基本战术和防守,进行模拟实战练习。 

健身舞蹈选项课

课程简介

健身舞蹈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并已经成为人们健身、娱乐的主要运动项目之一。它融体操、舞蹈、音乐于一体,通过徒手和使用器械进行身体练习,它以人体自身为对象,按照人体的解剖部位和身体全面发展的要求,选择与练习者年龄、职业、身体状况等相适宜的动作和音乐节奏创编出具有特色的动作。它具有健身、健美和健心的一体性,动作协调多变性及简单易学性,鲜明的节律性,运动强度的可塑性,内容的丰富性,运动形式的多样性及广泛的群众性等项目特点。

定向运动选项课

课程简介

定向运动,是指利用地图和指北针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目标)点,以最短时间完成比赛的一种有规则的体育运动项目,也是军事地形学知识在体育运动中的具体运用。它具有技术性;趣味性;竞争性;挑战性;群众性等特点。定向运动通常设在森林,郊外或城市公园里进行,也可在校园里进行。 定向运动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它不仅能强健体魄,而且还能培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在体力和智力受到双重压力下能够迅速做出反应,采取果断决定的能力。通过对《定向运动》课程的学习,学会识图用图,掌握独立穿越陌生地带的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对提高学生的野外生存能力和独立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柔力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太极柔力球是一项太极化的球类运动。是由中国人创造的一项新兴的民族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它是由运动者手持一种特制的拍子,该拍子是由一个拍柄和一个拍框组成,拍框内有一个能起缓冲作用、带风孔的橡胶软面,通过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抛来抛去。它可以二人对抛、单人独练、几个人互传或隔网竞技,以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一种运动项目。太极柔力球受到不同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它体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巧击蛮,以小胜大以及和平圆满的战略思想,同时又加入了现代元素具有集体性和对抗性的特点,有高中枢神提经系统和内脏器官功能的作用,不但能增进健康,强健体魄,还能培养和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信息意识、提高理问题配合和应变的能力,培养勇猛果断、机智灵活、顽强拼搏的良好品质和竞争意识使东方民族处理问题面的全周详、含蓄、婉转、坚韧不拔、灵巧、细腻的民族特点得到充分的体现。使运动者和观赏者都得到一个创造美、欣赏美的享受。

    本课程主要讲授太极柔力球 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重点提高实战能力,以达到增进健康、娱乐身心、体验成功的目的。

空竹选项课

课程简介

抖空竹在中国民族文化渊源中既古老又新鲜,深得人民大众喜爱的一种集娱乐性、健身性、技巧性、灵活性、表演性,同时又具有收藏价值的物品。空竹的叫法,因地而异,北京还叫空筝、空钟等。抖空竹是一项全身运动,靠四肢的巧妙配合来完成。有动有静,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经常练习,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促进人脑的发育,提高灵敏性,还可以延缓衰老,起到健身强体的作用,同时还能培养玩者的判断力、恒心、毅力及克服困难的精神。

瑜伽选项课

课程简介

瑜伽是一个运用古老而易于掌握的方法,提高人们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是一种达到身体、心灵与精神和谐统一的运动形式。瑜伽通过呼吸练习法,体位练习法和冥想三步曲,调节身体各个部位, 矫正内脏器官和骨节位置, 改善身体的柔韧性,调节脊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加强身体各机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治疗并预防慢性疾病。瑜伽更突出的作用是它可以维持身心的平衡,帮助安定心灵的思绪,舒缓压力,从而保持身心的一种均衡状态。这是当代大学生开发身体潜能,释放自己,减轻压力的一种崭新的健身方式。通过瑜伽学习达到身心健康,开发潜能的目的。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瑜伽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在瑜伽教学过程中,结合专项的特点,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享受瑜伽带来的快乐。

羽毛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羽毛球运动是灵活、快速、多变的隔网对击性项目。动作易掌握,器材简便,充满乐趣,深受学生的喜爱。羽毛球运动能有效发展灵活性、协调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对培养勇敢、顽强、沉着、果断等意志品质具有良好的作用。本课程以羽毛球运动中的发球、击球、移动步法、裁判法以及基本理论知识为主要教材。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较为系统的羽毛球基本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培养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并以此为锻炼身体的手段,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气排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气排球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气排球运动可是纯粹的“中国制造”。作为一项新的体育运动项目,如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朋友的青睐。气排球集体性极强,须协调配合,大学开展气排球运动能培养独立思考、独立解决所遇到困难的能力,有利于表现大学生团结奋进和展现道德风范。本课程主要讲授气排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战术,重点提高实践能力,以达到增进健康、娱乐身心、体验成功的目的。

网球选项课

课程简介

网球是一项优美而激烈的体育运动,通常在两个单打球员(haobc)或两对双打组合之间进行。球员在网球场上隔着球网用网球拍击打空心橡胶球。现代网球运动诞生于19世纪的英国伯明翰。在20世纪中,网球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发展,并成为一项世界性的体育运动。网球运动作为世界第二大运动,也是目前中国流行的运动项目之一,具有健身性、趣味性,娱乐性、观赏性等特点,能培养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和柔韧等身体素质,也能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的适应能力。

健康体能基础课

课程简介

《健康体能》是为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体育基础课程,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弘扬优秀的民族体育文化;发展学生的耐力、速度、力量等身体素质,以进一步落实《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为二年级的专项选项课打下基础。因此,本课程以24式太极拳、篮球、排球、足球以及跑、远、投的素质项目为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