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工会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者:武夷学院工会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08

工会是高校机 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党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应“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在新形势下,为了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有效发挥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现制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加强师德教育,充分发挥工会教育职能

工会作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门之一,要充分履行教育职能,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以活动为载体体,吸引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做好师德教育工作。1.建立新进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校工会要着眼于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精神,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为己任,积极配合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对入职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依托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围绕“立德修身、当好一名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开展师德教育专题讲座,聘请在教学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劳模、岗位标兵对新教师进行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教育并形成培训的长效机制。各二级学院分工会也可结合此项活动开展配套的讲座并建立以老带新的制度,将老一辈教师高尚的师德、优良的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传递给新一代教师,让良好的师德师风代代相传。2.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利用劳模工匠讲堂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邀请劳模和工匠人才走进学校,现身说法,感召引领教职工,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努力建设有影响、能起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的劳模工作室,在党建引领下,形成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社会整体推动的协同机制,推动学院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二、重视师德激励,健全校内工会系统评优机制

要紧紧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加强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在强化榜样示范、引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上下功夫。完善师德表彰制度,做好“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五一巾帼标兵”等先进的评选工作,积极推进建立年度工会系统评奖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相关奖项的推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在工会系统的评优工作要将思想政治素质、学术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应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产生,必须经所在二级单位民主推荐,由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保证评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加强师德宣传,营造校园重德养德好风尚

工会要积极培养选树在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各部门做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教职工典型,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校园氛围,充分展现教职工的良好形象,激励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建功立业。工会干部应深入基层,去挖掘、推广各基层分工会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新媒体平台,会同宣传部灵活运用新闻采访、视频、微电影等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和弘扬。校工会要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在“工会要闻”、“师德师风”等专栏及时上传教学竞赛活动信息和先进教师事迹等图文资料,加大师德师风建设的宣传力度,在强化榜样示范、引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

四、强化师德监督,发挥教代会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

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形成全方位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工会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配合学校人事处、学术委员会、纪律检查等部门做好教师师德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校级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灵活运用工会信息化建设平台,设立“教工舆情”栏目,畅通教职工信息渠道,及时处理教职工反馈问题。

五、依托分工会,打造师德建设活动品牌

充分发挥各二级单位的专业特点、鼓励分工会结合院系特色,找准与本院系教师思想的共鸣点,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积极探索与党建活动相结合的红色教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利用学校“职工书屋”组织开展“一月一学院一主题”读书活动;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主题征文活动、书画摄影大赛、师生大合唱、“好老师”签名、教师座右铭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科研方法论培训班、主题工会日活动、新老教师座谈会、师生联合素质拓展活动等,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选题,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专业活动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生动活泼的活动中去,不断激发教职工的参与热情。要充分发挥好与南平市总工会的“校会合作”优势联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促进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发展。要通过青年教师岗位练兵的常抓不懈,结合师德师风考量,遴选出一批优秀青年教师申报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努力使之成为学校工会富有特色的竞赛品牌活动。校工会将二级单位的好经验进行推广,将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为日常活动,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形成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