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员入会须知

发布者:武夷学院工会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66

    一、加入工会应具备什么条件?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凡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机关单位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认工会章程,都可以加入工会为会员。

    二、如何办理入会手续?

  教职工加入工会,须由本人自愿申请,填写会员登记表(工会网上下载或去部门工会主席处领取),经部门工会审批后附21寸报名照交校工会,经南平市市总工会批准后,发给会员证。

    三、工会会员有哪几项权利?

 (一)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二)批评工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工作人员,要求撤换或罢免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工作进行监督。
 (三)对国家和社会生活问题提出批评与建议,要求工会组织向有关方面如实反映。
 (四)在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求工会给予保护。
 (五)享受工会举办的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生活救助、法律服务等的福利待遇;享受工会给予的各种奖励;
 (六)参加关于工会工作和职工关心问题的讨论。

    四、工会会员有哪几项义务?

 (一)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学习工会基本知识。
 (二)积极参加民主管理,努力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
 (三)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守劳动纪律。
 (四)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向危害国家、社会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五)维护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发扬阶级友爱,搞好互助互济。
 (六)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参加工会活动,按月交纳会费。

    五、教职员工离校后,如何办理会员组织关系?

     如会员调离我校,携“离校手续单”和“工会会员证”赴校工会办公室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附件:中华全国总工会入会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