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分工会开展 “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春游活动

发布者:武夷学院工会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421

人面桃花相映红,岁月巾帼显风流,3月8日,是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属于广大女性同胞的光辉节日。3月12日,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分工会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女”神春游活动。

早上八点半,我院全体女教职工在校大门集合集体乘车前往建阳。第一站老师们来到建阳考亭书院。考亭书院是朱熹晚年终老居所,也是其讲学致知场所,是闽学渊薮之地。公元1192年,朱熹始筑室居此,后弟子云集,群贤毕至,如今考亭书院已成为海内外朱子后裔及朱子理学研究者的朝圣“阙里”。老师们在讲解员详细讲解下,立于考亭书院门下,朱子“继往开来”之声仍回荡耳畔。

老师们边看边学,先后参观了道原堂、集成殿、朱子书画馆、朱子纪念馆等,浏览书院历史遗迹,感受考亭书院的儒文雅气、文化熏陶,书香情怀油然而生,受益匪浅。

第二站老师们来到中国建盏文化展示中心,建盏文化展示中心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包含建盏文化展厅和建盏精品展厅。其中建盏文化展厅蕴含宋风古韵建盏魂、巧夺天工建盏艺,古韵新风窑火传、再创辉煌复兴路四大板块,通过导入幻影成像、半景画、全息等数字展示方式,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高科技结合,生动形象地展现建盏的千年神韵。

在展馆中,通过图文、视频以及导游的介绍,老师们对建盏的历史、技艺、建窑、复兴过程有了初步了解。建盏兴于宋朝,因宋代斗茶文化而生,后因斗茶文化衰落而消逝。但是建盏是三大瓷器文化——黑瓷的代表,其文化价值非常高。经过半天的中国建盏文化展示中心参观之行,老师们深切感受到建盏的千年文韵。建盏文化展示中心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高科技结合, 坚持品牌立盏、文化促盏、创意兴盏、科技强盏的发展策略,帮助人们了解建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第三站老师们来到建阳花花世界。在里面教职工与建盏来了一次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建盏的制作需要经过13道复杂工序,而因其在烧制过程中的不可控性,又具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艺术魅力,每个建盏都是独一无二的,收藏价值极高。老师们参观柴烧龙窑,欣赏各式各样的建盏,体验了点茶,近距离感受建窑建盏非遗文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春游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不只是一次春游活动,更是让朱子精神渗入当下社会肌理,与时代偕行,更深刻地体悟朱子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