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知识

发布者:巡察办管理员1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336

近期,很多地区都开始了

新一轮的巡视巡察工作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各省区市党委完成对2284个党组织的巡视,覆盖率达到99%;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13.5万个,覆盖率达到100%




利剑出鞘,威力无穷!


这些关于巡视巡察的知识

你知道多少呢?


01
汉武帝是巡视工作“鼻祖”
图片


早在汉武帝时期

就设立了刺史出巡制

是我国历史上巡视制度的开端


以后的历朝历代

基本都实行了一脉相承的监督制度


图片


比如大家常在电视里看到的

“钦差大臣”

图片


中国共产党吸收了传统文化的制度理念

积极探索巡视制度

发展历程
1922

党中央开始派遣特派员巡行指导工作。
1928

中央专门制定了巡视条例,以中共中央通告形式下发,要求各级党部切实执行。(ps.这也成为了我们党巡视制度的起源)
1990

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可以根据需要派出巡视工作小组。
1996

中央纪委第一次开展巡视。
    

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
    

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
2009

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巡视工作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强化,成为党内监督的尖兵利剑。



02
巡视组的“娘家”不是纪委
图片


图片

这是不是你听到巡视组进驻后的反应


很多人以为巡视组是纪委派出的

其实并不是哦!~

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


这就明明白白告诉你了

党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

才是各级巡视组的“娘家”


有人误把巡视组当成纪委派来的,或许是觉得巡视组里的人都是纪委的,但事实上并不是哦!~

以中央巡视组为例,中央巡视组的成员是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等多个单位和地区抽调来的干部。


03
巡视谁、巡视啥,皆有规定
图片

还是以中央巡视组为例

每一轮要巡视谁、巡视什么内容

都是由中央决定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党中央负责,巡视工作事项直接报中央决定。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中央的要求,体现着中央的权威。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


如果不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巡视工作不可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取得这么大的成效。


今天小莲就给大家科普到这

这些小知识,你学会了吗?~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