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纪委:廉洁教育在大学生课堂落地开花

发布者:巡察办管理员1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374

    春夏更替,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课程在福建省武夷学院正式开讲。

  “朱熹年少时就流露出清廉之志。一次,他回婺源故里扫墓并拜会宗族长辈,行至东门桥头,见一水池石缝间淙淙涌出泉水,顿生思悟:为官当如这泓泉水,‘颠簸不失志,贫贱亦清廉’...”

  教室里,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朱熹少年时的故事。

  近年来,武夷学院纪委高度重视廉洁教育的基础作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廉洁教育进课堂工作机制,明确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目标,推动廉洁教育往实里走、往深处做,探索开设校级选修课《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切实帮助大学生树立“以廉洁为荣,以贪腐为耻”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廉洁意识,引导在校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廉洁文化教育选修课真是太有意思了,授课老师从朱子典故着手,向我们讲述身边的清廉故事,让我明白了诚实守信、遵规守纪的重要性,我很喜欢这样的课程。”武夷学院人文与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学生吴悦表示。

  据悉,《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选修课共16课时,涵盖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导论、立德修身与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行为规范与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法律法规与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等四个专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目前该课程已开设两个学期,200人次参加课程选修。

  “该选修课由校纪委有关人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开展教学,团队教师集体备课,定期研讨交流,不断优化课程内容设计,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邀请校内专家悉心指导,注重凸显廉洁教育的文化性,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资源,将具有地方特色的朱子文化、红色文化、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有机融入课程,凝练形成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特色。”武夷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学校还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课程中,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时间节点,全覆盖开展大学生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廉洁教育;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生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积极打造廉洁教育网络平台,开设“德馨武院”微信公众号,建立廉洁“微信圈”,定期推送廉政微信;举办“廉政漫画”创作大赛、书法大赛、微视频创作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在全校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