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丨福建:着力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发布者:巡察办管理员1发布时间:2023-02-15浏览次数:364

2022年,在省委有力领导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下,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完善上下联动格局,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建立巡前专门协商、巡中专项调研、巡后专题分析“三专”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以高质量的巡视巡察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国之大者”谋篇布局,监督靶点更加有的放矢


省委编制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制定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二十条措施,强化对全省巡视巡察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


把督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分领域分行业精准制定巡视工作方案,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的结合点、融合点,推动深入查找系统性、领域性问题。


图片

省委巡视七组深入一线,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完成对28个省属企业、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促进省直单位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见人见事巡深查透,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有效


组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制定巡视巡察提升精准有效发现问题能力6个方面27条措施,落实“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工作理念,着力发现有质量的新问题、深层次问题,不断提高“三不腐”的综合功效。


图片

福州市仓山区委巡察办定期研判巡察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发现问题,确保巡察不偏离方向。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精准发现“四个落实”方面问题1085个,移交涉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4件;巡视期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7个问题及时移交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


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省招标采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武和省冶金(控股)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赖兆奕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深化贯通融合 

聚焦深度整合监督资源,同向发力更加集成高效


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审计机关、保密办等单位的统筹衔接、协作配合机制,在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中,各方面共提供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审计报告等信息380余条,提供政策文件110多份;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巡视巡察工作机制,统筹抽调63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度参加巡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中期调研,并邀请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参加,对需要重点关注问题进行通报会商,帮助巡视组提升发现问题精准性。


 巩固上下联动 

聚焦系统带动借势借力,监督下沉更加贴近群众


坚持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期间,共对20个单位开展巡视巡察联动。运用试点培育、典型示范、制度传导、调研督导等方式,一体推进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和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


图片

泉州市委巡察组干部联合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实地了解营运货车年检年审有关情况。


新一届市县党委共巡察1962个单位,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39226个,移交问题线索1748件,纪检监察机关据此立案审查调查294人;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村(社区)3383个,发现各类问题21281个,有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42家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共对161家下属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3718个。


★ 强化整改落实 

聚焦成果运用抓深抓细,标本兼治更加坚实管用



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制定我省贯彻措施,建立健全整改评估、督查督办、成果共享、日常协作、统计分析等配套机制。


图片
厦门市集美区紧盯巡察整改落实,细化联席联审、督查督办、自查自纠和“回头看”配套制度,坚持整改监督“一督到底”。


首次采取集中反馈和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方式,研发运用省委巡视整改实时跟踪系统,对14家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访调研,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构建监督闭环,加大压力传导,促进“地毯式”整改。


建立“一巡一分析”机制,对巡视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10份,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