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风建设
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武夷学院校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3    浏览次数:430

各学院、各部门:

企业运营仿真赛项重点围绕产教融合商工结合数字经济等主题内容展开,落实新工科建设与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指导思想

通过竞赛,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落地应用。参赛队员在模拟经营实践中,培养其创新精神,创业能力,提升学生在复杂条件下如何做出科学决策的能力,学会如何在困境中生存发展的企业家精神,形成如何建立团队、组织团队实现目标的能力。通过竞赛,全面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沟通协作、交流应变能力;提升学生逻辑思维、开拓创新等综合能力。

二、参赛对象

武夷学院全体师生,师生都需要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官网注册账号。

三、竞赛内容

参赛队员组建经营团队,创建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扮演各部门的角色,模拟该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公司创建、材料采购、生产运营、市场营销、物流投放、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竞赛团队应充分考虑企业的外部环境和企业内部运营状况,结合竞争对手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运营策略,规避企业运营风险,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竞赛通过计算机在竞赛平台上操作完成,竞赛平台包括学生端和教师端。更多竞赛内容登陆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官网www.qyyyfz.com了解。

四、竞赛形式

1.竞赛赛制

竞赛采用校赛、省(区域)赛、国赛三级赛制。本赛项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每队4名队员,1-2名指导教师。

校赛由各高校负责组织,遴选出优秀团队参加省(区域)赛;学校竞赛负责人在赛项官网(www.qyyyfz.com)申请校赛专用账号,通过该账号开展校赛。

省(区域)赛由承办院校负责组织,由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组委会(简称:赛项组委会)统一管理。

国赛由承办院校负责组织,赛项组委会负责管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队伍数量和比例依照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的相关规定执行。

2. 分组方式

本赛项所有参赛队以抽签方式被均分到若干个赛场,每一赛场在同一环境下进行模拟操作,按小组成绩排名晋级名次。

五、竞赛组织

1. 组织机构

在教育部工程训练竞赛组委会统一领导下,成立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组委会,下设本赛项秘书处和技术支持中心,秘书处负责赛项的组织工作;技术支持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和赛项培训工作。

本赛项各省(区域)承办院校负责本省(区域)赛组织工作。承办院校负责人及时与本省工程训练竞赛负责人对接,沟通本赛项参赛报名、参赛队伍数量、省赛通知发布、省赛奖项设置与颁发等相关事宜。

2. 赛前培训

技术支持中心通过多种方式组织赛前培训,培训和学习方式有以下几种方式:

1)下载赛项网络培训视频学习,详情登陆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官网www.qyyyfz.com了解。

2)通过在线学习账号进行训练(以团队为单位自主学习)。指导教师账号在赛项官网自行申请,学生训练账号在赛项官网自行注册,学校组织赛前训练。

3)组织日常交流赛。

4)通过QQ群和微信群,实时解答指导教师和参赛团队的问题。

3. 赛程安排

赛项启动:20209月,制定赛事计划,更新赛事网站内容,发布竞赛通知;

赛项解析培训:202010-12月,赛项简介、竞赛内容,组织形式、竞赛规则、评价标准等解析,多种方式组织赛前培训;

校赛:2021328日;

省(区域)赛:202149-11日;

国赛:20215-6月;

六、报名要求

所有参赛团队及指导教师需登录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官网(www.gcxl.edu.cn)进行统一注册报名,统一注册报名生效后方可参加各级竞赛(含校赛、省(区域)赛、国赛)。

1. 参赛队员

省(区域)赛和国赛的参赛队员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如比赛前参赛队员因故无法参赛,除需要在竞赛报名系统中按相关规定申请换人以外,还须由参赛队于赛前5个工作日之前出具书面申请,提交省(区域)赛或国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组委会,按照相关规定审核通过后,方可更换。

2. 抽签仪式

比赛前一天举行抽签仪式,由各参赛队指导教师通过抽签确定各参赛队的比赛赛场;比赛当天抽签决定赛场座次。

七、技术规范

竞赛以现行的财经法律、法规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国家质监局等出台的会计、税务、金融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竞赛内容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为基本范围和基本要求。

八、成绩评定

1. 评分原则、方法

竞赛评分遵循公开、公正、公平自愿参加的原则。每个季度末系统根据运营规则自动评分,无人为因素干扰并实时显示各参赛队伍的运营状况,八个季度运营结束,各赛场成绩按照评分标准自动评分排名。备注:省级复赛成绩按省(区域)排名报省级(区域)竞赛组委会。

2. 评分标准

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排名以企业经营绩效得分高低衡量,评分标准包括4个一级指标和8个二级指标,具体评价标准见表1

 

1 企业运营仿真赛项评价标准

一级指标

(满分值)

二级指标

(满分值)

指标说明

盈利能力

80分)

净现值(80分)

净现值越大,企业盈利能力越强。

偿债能力

5分)

资产负债率(5分)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发展潜力

10分)

研发投入(3分)

研发投入效果通过产品质量水平高低来衡量

营销投入(3分)

营销投入效果通过产品品牌知名度高低来衡量

市场潜力(4分)

市场潜力通过企业市场占有率高低来衡量

团队表现

5分,采用扣分制)

采购表现

是否出现原材料非正常采购,每次扣0.2

生产表现

计划生产量与实际生产量不符(偏离量大于等于10个)每次扣0.5分。

财务表现

非正常负债数值(万元)按区间分次扣分如下:(50100]0.05分;(100200] 0.10分;(200+∞)扣0.15

借款剩余值(万元)按区间分次扣分如下:(100200]0.05分;(200300]0.10分;(300+∞)扣0.15分。

 

九、奖项设定

本赛项国赛的奖项设置按照国赛组委会的相关规定执行,校和省级的奖项由各校和省级组委会自行确定。校级竞赛,根据学生参与数量与质量,确定适度的获奖范围,奖励办法参照《武夷学院光明科技创新基金(奖学金)实施管理办法》执行。

 

十、竞赛环境要求

1.设备要求

1)计算机:每支参赛队四台(每个赛场备用总数10%的计算机);

2)计算机操作系统:Win7操作系统及以上,建议谷歌浏览器,系统分辨率1366*768及以上;

3)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企业运营仿真竞赛专用版;

4)有线或无线网络:确保竞赛现场网络畅通;

2.场地要求

赛场环境要保证光线、通风良好,温湿度适宜。自然通风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应采取强制通风,人员密度较高的情况下,确保赛场环境适宜。

十一、经费说明

不收取报名费。

 

 

 

 

 

附:校赛简要流程

1、加入武夷学院企业运营仿真赛项交流答疑QQ群,群号:859230622

2、下载群共享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报名表,填写报名表,发送3214075909@qq.com,表内第一位同学默认为队长,报名截止时间为37日;

3、报名截止2天内,发还盖章的报名表电子版,队长与队员都登入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官网:http://www.qyyyfz.com/index.jsp,点击报名入口,进行比赛报名,即账号注册,所有人注册完之后,由队长点击企业运营仿真赛项进行报名申请,上传盖章的报名表;

4、观看企业仿真运营赛项培训视频,http://www.qyyyfz.com/video.jsp,或者下载QQ交流群内的视频压缩包查看,了解比赛规则;

5、已提交报名表的同学,通过QQ群联系群负责人吴宇鹏同学,按报名的队伍申请企业运营仿真比赛训练,吴宇鹏同学根据申请队伍达到8组以上,确定开展训练比赛具体时间,并提前1天在QQ群内通知,并告知训练比赛区域编码(XLLQ991)与组号(待定)。之后队长登录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竞赛企业运营仿真官网:http://www.qyyyfz.com/,训练入口进入,选择学生注册与登入,快速注册,然后创建公司,其中最重要的区域编码(XLLQ991)、组号、队长手机号必须填写正确,然后教师端立即审核通过,准时开始训练比赛。比赛运行中,进入下一季(共8个季度,2年)运营仿真时,会在QQ交流群中提醒(注:队员与队长共用一个账号,右上角刷新决策)。

6、多次训练比赛后,328日上午8点在线举行武夷学院校赛,具体事务另行通知;

7、登录企业运营仿真官网:http://www.qyyyfz.com/,校赛入口进入校赛,校赛依据官网平台数据及参赛队数量的30%30%30%,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

8、依据校赛一等奖的官网平台数据,选取优秀队伍进入省赛、国赛。

 

校赛办公室设在机电工程学院分团委,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

赛事联系老师:叶蓓:13850908778, 林权:13859343045

赛事负责学生:吴宇鹏,18960416902QQ3214075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