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农林大学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2022年机电工程学院专业招生信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6    浏览次数:387

(招生咨询电话:0599-5136577

 机电工程学院是以电子学科和机械学科为主的工科院系。2022年招收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五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员工68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多人获市级、校级优秀教师称号;近3年来教师主持参加的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设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拥有大学物理、DSP和嵌入式系统、传感器原理、高频电路、金工实训车间、数控技术等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10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资产达3300多万元,建立了福建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源光亚明电器有限公司、建阳创四方电子有限公司、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十多家生产实训基地。目前在校学生1400多人,近年参加全国及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及机械创新大赛成绩优异,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本专业立足闽北,服务福建,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现代电子技术理论,掌握电子信息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和智能控制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与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嵌入式系统方向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气电子测量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通信原理与系统、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电子设计自动化、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信息处理方向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气电子测量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通信原理与系统、信息理论与编码、DSP技术及应用、数字图像信号处理。

就业前景: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和智能控制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劳动意识以及工程素养,能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金属切削机床、机床电气与PLC控制、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与应用、机械CAD/CAE/CAM技术。

就业前景:在机械制造业的相关企业、公司、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从事与机械产品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维修、管理、商务等工作。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具有微电子科学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技能和专业知识,具备自主学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和封装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微电子工艺、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等。

就业前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管理机构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嵌入式系统设计等与微电子学领域相关的科技开发,以及工程技术管理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掌握以电能传输、利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劳动意识以及工程素养,能在装备制造、电气系统运行、电气技术开发和维护等电气工程领域部门从事电力系统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可编程控制器、高电压技术、电力工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

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方面的研究、设计、运行、实验、管理及开发等领域工作,如电力公司、发电抽水蓄能公司、热电新能源公司、中国电信、移动通讯公司、汽车制造企业、电气及电力系统软件开发公司工作,从事各类控制系统、电力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以及软硬件安装和维修等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具备机电工程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劳动意识以及工程素养,在机电行业及其相关交叉领域内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电路分析、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数控加工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与检测技术、机电系统设计等,以及相应的课程实验、综合实训实习。

就业前景:在机电行业的相关企业、公司、科研院所及政府机关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