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3个省级大学生就业实习示范基地

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256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3家单位入选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就业实习示范基地。我校推荐的“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

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校董事会单位。2014年,我校与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圣农食品学院,校企双方旨在人才培养、食品深加工研究、食品安全监测、技术孵化、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培养食品行业应用型人才。依托圣农集团九个现代化食品工厂和技术中心,校企双方共建了大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融教学、实习、教师应用能力培训等功能于一体。将课堂建在公司,按照企业工作流程制订教学任务清单,建立校企无缝融合实践教学模式;与企业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开展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实务和创新创业实践的教育与培训,为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形成奠定基础。近5年来,圣农食品学院学生在圣农集团进行生产实习的人数达800余人,接纳毕业生近100人。近年来,圣农食品学院主动融入当地行业企业,探索和创新“产教融合三对接、协同育人全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和企业、教师与导师、学生与员工多角色协同,通过“产业学院”“专业群”“双证书”等机制与模式,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实践、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无缝对接。2017年,圣农食品学院入选福建省首批示范性产业学院(全省仅有5所),并于2021年顺利通过示范性产业学院验收;2019年,圣农食品学院牵头组建福建省高校产业学院发展联盟,并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

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氟精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闽北化工龙头企业。近年来,我校与该公司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课题申报与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同频”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的教育理念,自2017年以来,依托“永晶科技定向班”的实施,校企深度融合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下,多方位培养学生基本实践技能、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将专业技能培养与岗位能力训练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而有效解决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适应期长、上手慢的问题。依托“永晶科技定向班”的良性运行,通过创设“专业+岗位能力”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岗位能力要求与专业人才培养无缝对接,为合作企业输送适应期短、上手快的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永晶公司在接受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学生的实习、接纳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都表现突出,留在该公司工作的毕业生稳定性高,发展总体良好。

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光学镜头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营销和售后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安全防范、消费电子、车载、机器视觉等领域。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荣获“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东莞市技师工作站”。公司与国内多所高校建立横向交流与合作,搭建产学研校企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工学结合人才。2018年宇瞳光学开始与我校合作,接纳70多名实习生,为我校毕业生提供技术研发、销售运营、生产管理、模具设计、品质管理、职能管理等各类实习岗位,开展光学方面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入职培训,安排公司技术骨干担任导师,指导实习生在企实习目前我校共有30多名毕业生留在公司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