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团队赴大布民俗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调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29浏览次数:234

 

  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展开了一个宏伟蓝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201976日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闽北美丽乡村”实践团队赴松溪县河东乡大布民俗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布村位于松溪县城东北,距县城6公里,沿河两岸地势平坦,阡陌纵横。辖区土地面积18.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32亩,山地面积1.9万亩,全村现有居民922户、3500多人,81个姓氏,其中兰姓畲族,是松溪县最大村落。大布村历史悠久,从村中现存的罗汉寺古迹来看,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由于大布村地处松溪河中段,河面宽,水流缓,下游可通小船至县城、建瓯、南平等地,上游可通竹筏至旧县、渭田、溪东和浙江省庆元县的新窑、竹口等集村,从古代至民国为闽东北与浙西南边界的交通要冲,曾是闽浙边境最繁忙的水运码头。直到解放初期,大布村人多以撑筏运送货物为副业,是全县拥有竹筏最多的乡,享有“竹筏之乡”的盛名。大布村的古文化与南唐光禄大夫、尚书孟仁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布村东西两面都是连绵的密林大山,两山夹峙中,上苍赐予了大布人一方沃野。村旁又有长流不息的松溪河穿境而过,山青水秀,物阜民丰,是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可谓农牧渔猎皆宜。在古时,当是一个相当滋养人的地方,难怪孟尚书会看中这个地方。


六古,五匠,四名人

实践团队来到大布村后,积极了解当地情况,并参观走访了大布村,进一步了解村落的发展现状。“六古,五匠,四名人”是对大布村文化的简要概括,其中六古即古寺庙、古碑、古井、古民居、古渡口、古桥;五匠即石匠、木匠、布匠(刺绣)、竹匠、铁匠。四名人:尚书孟仁泽、神医李梦蛟、木匠蓝骏来、抗倭英雄王章。松溪县把大布村的发展定位为“民俗文化村”,村落中的原生态石子路、老渡口、原始林、明清古民居、埠头及各种传统生产和生活设施、民间生产工艺等都被列入保护之列。

  深入了解后,实践团队发现大布村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历史文化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寻找有利于保护原生态环境的建设方案,保护传承和发展好古村落、古建筑,活化民俗,深入挖掘大布村的旅游功能,可将大布乡的历史文化内涵发挥到最大。相信未来的大布村的发展前景定是一片光明!

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学院地址: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