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成立于2013年,设置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建筑学、城乡规划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为省级一流专业,土木工程、工程造价2个专业通过了中华工程教育学会组织的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与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招收土木与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生规模达到10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8人,博士14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3人,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福建省高层次人才C类2人。

设置土木工程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闽北山地地质灾害防治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丘陵山地智慧城镇建设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3个教学科研平台,24个专业实验室和30个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室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1200多万元。

近五年,教师承担省级及以上教研项目10余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62项(其中纵向项目35项,横向项目27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国家授权专利20余项。教师科研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指导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个,编写教材10本,专著2部。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建筑学、城乡规划4个专业,以及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专业,共同组建智慧城镇建设专业群,是学校6个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群之一。专业群积极服务南平市智慧城镇建设产业,直接面向智慧城镇建设产业链的关键岗位群能力需求,与地方智慧城镇建设产业链中的骨干企业对接,通过实际工程项目驱动形式,开展产业学分学程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跨领域新工科人才。

近年来,学生荣获国家级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省级以上工程算量大赛、BIM建模竞赛、建筑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30余项。近三年,学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行业与专业吻合度保持在85%以上。研究生录取率逐年增长,录取结构持续改善,一批学生被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澳大利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校的土建学科录取。

 

 


武夷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学院地址:武夷山市百花路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