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而立身,以宣传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为宗旨。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地处闽北武夷山的地域特点,依托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方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三个特色学科方向,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红色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福建拥有红色、开放、文化、生态等深厚的底蕴和禀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本申建学科的三个研究方向立足福建省情和闽北地方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的实际情况,对福建省“四大经济”和南平市“3+4+5”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在具体研究上着力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化、学理化,把准学科定位方向,强化学科使命担当,加强跨学科研究,深入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加强闽北红色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研究,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阐述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及其原创性贡献。

        学科方向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主要研究方向、特色与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大历史观视野,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结合我校朱子学研究特色,立足原典和文本,重点阐释和研究朱子理学思想的当代价值,研究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学科带头人:陈文,女,中共党员,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武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朱子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平市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获南平市第二届、第三届政府津贴。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评福建省本科一流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态伦理。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级、省厅级等各类项目9项。拟承担学科方向和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方向的具体研究。

        近三年代表性成果:

成果名称

发表刊物

时间

专著:朱熹自然观与当代生态道德建设研究

厦门大学出版社

202309

论文: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维度

武夷学院学报

202009

论文: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

我国生态道德建设的三重逻辑

武夷学院学报

202301

项目来源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起讫时间

国家社科西部项目

朱熹自然观与当代生态道德建设研究

201707-202203

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一般项目

朱熹生态伦理思想与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的融合研究

202108-202208

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专项(一般项目)

共同体哲学范式下朱子学的当代价值研究

20210625-20230730

 

         学科方向2:红色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主要研究方向、特色与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内在精神品质和优良传统,加强闽北红色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研究,提升有关闽北红色文化资源的整理、研究和阐释能力,有效地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发生年代和革命先烈诞辰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有关红色文化的主题宣传,推进红色文化的弘扬传播。

       学科带头人:陈利华,女,中共党员,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1994年7月福建师范大学历史教育专业毕业,高校教龄29年,主要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的教学工作,2017年获武夷学院第四届“杨时奖”,2018年获武夷学院“十佳课堂教学”奖,2019-2021年完成《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省级一流课程建设,2021年获武夷学院“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共出版专著3部,合著2部,主编或参编各类文化论著22部,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4项、省市级教学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代表性成果为著作《延平区革命老区发展史》。拟承担“红色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在团队中承担课程建设、实践推广和学术研究的具体指导。

         近三年代表性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专利、咨询报告等名称)

发表刊物

时间

论文:中共福建革命与大刀会组织研究1931—1938

苏区研究

2022年第5期

论文:闽北苏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探索

武夷学院学报

2022年第4期

论文:抗战时期“第三厅”内的中共党员及其工作表现——以1939年年度考绩为例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

2022年第6期

 

项目来源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起讫时间

武夷学院党史研究重大课题

闽北苏区妇女解放与革命动员研究1927-1937

2021.8—2022.8

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一般项目

闽北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创新设计与实施路径研究

2021.7—2023.7

 

武夷学院教改项目

地方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研究

2020.5—2022.5

 

         学科方向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

        主要研究方向、特色与优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实践和探索,重点研究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式农村现代化道路的创造性发展、乡村振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与实践等,阐述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及其原创性贡献。

        学科带头人:张志雄,男,中共党员,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1987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福建省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福建省高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主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获福建省一流课程,主持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2项,省社科基地建设项目1项;著有专著2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拟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具体研究任务。

        近三年代表性成果:

成果名称

(获奖、论文、专著、专利、咨询报告等名称)

发表刊物

时间

传统文化现代转化的历史逻辑与理论旨趣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

202003

中华文化视阈下文化统战工作的三重逻辑

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2009

On Emotional Thinking as the Found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nsciousness.

Culture of Science

202109

 

项目来源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起讫时间

福建省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

朱熹实践观与马克思实践观会通研究

2022-2025

福建省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

朱子文化与党史教育研究

202106-202412

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大数据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

201904-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