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1月,前身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武夷学院独立设置的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的二级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学院现有思政课教师4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比达93%。

学院下设办公室、教科办和7个教研室,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建有福建省高校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省级研究平台、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省级研究平台。近年来获国家社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9项,省社科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省级思政精品课程建设8项,编写专著10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我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1位教师教师先后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二等奖、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政思政组三等奖、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坛新秀;3位教师分别获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3位教师在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学院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大安旧址实践教学基地、赤石暴动纪念馆(烈士陵园)实践教学基地、闽北革命纪念馆实践教学基地、武夷山法院实践教学基地、政和县东平镇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实践教学基地。学院注重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工作,积极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引领作用和学生理论社团的带动作用,指导中共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2个省级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并获优秀奖;指导学生申报的“红方武夷——‘搭’出一片革命老区村”““红方大安”等项目分别获得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金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二等奖。

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理论普及宣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时间带到基层、带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近年来,为南平市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00多场。学院教师结合武夷山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朱子文化研究和宣传工作,在考亭书院定期举办朱子文化讲座,助力南平市打造“全国朱子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传承地方文化,为闽北地方文化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协助编撰《延平区老区发展史》《闽北农业文化遗产综览》;开展科技特派活动,选派2名教师到乡村和茶企挂职,助力“三茶融合”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