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情况简介

一、课程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主要课程之一,是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所确定的公共必修课,于大二开设。本课程3学分,共48学时,线上学时为16学时,线下学时为32学时,线上学时占总课时的33%。本课程以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教学团队成员由龚敏芳、陈虹、张志雄、刘军、马瑞等五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3名。

二、课程目标

结合武夷学院“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的办学定位,课程基本目标如下:

知识目标:通过全面准确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学生能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能力目标:增强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现实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及其最新理论成果和地方特色文化辨析马克思主义观点,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素质目标:学生能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从而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中。

三、改革成效

三年来,课程负责人及成员在科研教学方面收获颇丰,主持教科研项目多项,获各级教学奖励多次,发表论文多篇。具体如下:

1.开展教学研究情况

负责人主持完成2020年福建省高校“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认识的过程”;2022年5月“原理”课被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6月被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团队成员张志雄教授主持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陈虹主持完成2021年省级教改项目2项;马瑞主持2020年福建省教育厅中青年项目1项。

2.获得教学奖励情况

负责人2020年获得福建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2021年主持的省高校教改项目“认识的过程”获福建省首批“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育教学精品项目三等奖;2020年参与申报的“‘朱子十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获武夷学院第五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参与申报的“对分课堂模式下‘探究—互动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与实践”,获武夷学院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年获得武夷学院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团队成员陈虹荣获2018年第四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刘军荣获2021年武夷学院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