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自涛老师在聚合物锂硫电池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487

我院杨自涛老师在聚合物锂硫电池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锂硫电池因其高理论能量密度(2600 Wh•kg-1),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新一代二次电池。然而,该电池硫正极的低电导率、缓慢的反应动力学、S  Li2S 之间的转化反应时体积变化大(≈80%)、可溶性多硫化锂(LiPSs)的穿梭效应等问题,限制了商业化应用。同时,导电聚合物拥有链结构易设计、微观/聚集态结构可调控、物理/化学功能可调制、柔韧性好等优点,用于锂硫电池,可协同解决上述问题。因此,国内外科学家在提高导电聚合物聚合物轴向电导率、促进锂硫电池反应动力学和改善电化学性能上作用等方面,开展广泛研究,突破其技术难题。


  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杨自涛和闽江学者、天津工业大学赵永男教授团队,选择5101520-四(4-磺酸苯基)卟啉(TPPS)为刚性交联剂,将线性聚吡咯(PPy)分子连接成三维导电复合材料(PPyTPPS),构建了多通道电子迁移路径,促进了锂硫电池的氧化还原反应动力学,极大地提高了Li-S电池的性能。该研究成果近日以“Tetrakis(4-sulphophenyl) porphyrin cross-linked polypyrrole network with enhanced bulk conductivity and polysulfide regulation for improved Li-S battery performances”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该期刊是当前国际化学-工程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也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杨自涛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