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团支部建设,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
发布人: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次数:369

为切实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巩固和强化学校基层团支部建设,20234251500,我院在瑞樟4会议室召开了以“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团支部建设,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为主题的团支部会议,学院团委副书记游美玲、分团委相关学生干部及各班级团支委参与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时,游美玲老师提出了班团一体化的重要性。班团一体化是进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将班级与团支部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工作职能等等方面结合起来,形成以团支部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实行“班团一体化”有四个关键。一是实行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突出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团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思想政治教有作用。二是实行团支部副书记兼任班长制度。团支委一般由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成,同时可兼任班委会委员。团支部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增社其物委员。三是实行班团重要事务联席会议制度。涉及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班团事务,须经团支委、班委会协商一致,征得辅导员同意后,由学院学工会议书定。四是认真落实学生党员带班制度,将带班学生党员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有和管理队伍的重要补充,发挥其在班团思想建设引领、班级学队,建设带动及个人成长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游美玲老师对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全体团干部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要争做服务型团干,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二、要争做实干型团干,实行责任分工,团结合作,弘扬实干精神。三、要争做、模范型团干,思想优,学习优,工作优。希望今后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团委的工作在老师及各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得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