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气体传感纳米材料”讲座
发布人: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364

418日下午,吴若桢博士在瑞樟4-401给我院学生开展了以气体传感纳米材料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李老师从气体纳米材料的简介、基础知识介绍等多个方面展开谈论。

纳米技术是研究尺寸在01100nm的物质组成体系的运动规律和相互作用以及可能的实际应用中的技术问题的科学技术。纳米技术的发展,不仅为传感器提供了优良的敏感材料,例如纳米粒子、纳米管、纳米线、纳米薄膜等,而与传统的传感器相比,纳米传感器尺寸减小、精度提高等性能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利用纳米技术制作传感器,推动了传感器的制作水平,拓宽了传感器的应用领域。生物传感器中,用纳米颗粒、多孔纳米结构和纳米器件都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应用。

用纳米材料作为敏感材料构成的气体传感器具有常规传感器不可替代的优点。纳米固体材料具有庞大的界面,提供了大量气体通道,从而大大提高了灵敏度 大大降低了传感器工作温度、大大缩小了传感器的尺寸。因此,它在生物、化学、机械、航空、军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发展前途。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气体传感器的智能化需求逐日提升。尤其是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工业、智能家居等领域,气体传感器在整个物联网环境监测市场的应用体量逐渐增加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纳米技术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拓宽了我院学生未来择业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