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教师吴若桢博士在NO2气体室温传感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364


二维/二维异质结构相较于二维/一维和二维/零维异质结构具有更大的异质界面面积和更高的电荷转移效率。然而,普遍存在的晶格失配通常导致界面富集缺陷、内建电场弱,降低了界面质量,限制了气体传感性能的提升。二维/二维范德华异质结构具有界面上缺乏悬垂键的高质量异质界面的特点,是改善二维层状纳米材料的界面质量、提高其功能特性的一种有效策略。然而,目前国内外的研究鲜有关注异质界面数量和质量对气体传感性能的影响。

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吴若桢博士,通过物理混合与溶剂热生长方法分别制备了两组SnSe2含量可调的二维/二维SnS2/SnSe2范德华异质结构,用于室温下高灵敏检测NO2气体。研究揭示了增加异质界面数量与改善异质界面接触的策略可以显著增强室温条件下二维层状材料对NO2气体的传感性能;DFT计算和XPS分析阐明了改善异质界面接触提高NO2室温传感性能的深层物理机制,为提高二维层状材料室温NO2气敏性能提供新思路。该研究成果近日以“2D/2D SnS2/SnSe2 van der Waals heterostructure for highly sensitive room-temperature NO2 sensor: key role of interface contact”为题、武夷学院为第一单位发表在国际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国际化学-工程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中科院与WOS国际期刊分区均为一区TOP期刊,Impact Factor 16.744。吴若桢博士为该项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Chem. Eng. J., 2023, 466, 143369DOI: 10.1016/j.cej.2023.143369)。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