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年暑期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调研论文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武夷学院思政部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223

各院系: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教社政〔2005〕9号)文件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针对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践教学的性质与意义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它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实践,达到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加深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原理的理解,强化知识,拓宽视野,学以致用,提高学生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实践教学的学时、学分、时间与对象

1.学时、学分:本教学是全校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共36学时,2学分。

2.时间:暑期进行。

3.对象:全日制在校2011级、2012级学生。

三、实践教学的组织形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分为自我联系和学校组织两种形式。

自我联系的学生可持“社会实践调研介绍信”(附件5)自行联系实践教学单位或返回家乡参加实践。

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由学校各院系统一选拔招募,组建实践队伍,安排实践单位,由指导老师带队和指导开展工作。学校组织的实践单位立足于武夷山的乡镇、村,各院系对口“校村(居)共建”单位为试点;其次有侧重地选择闽北其他县市为实践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与需要,可以联系省内外其他实践教学单位,做重点实践教学项目活动。

四、实践教学方式、方法 

1.教学方式:实践教学以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进行,具体方式可以是参观、采访、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及查阅资料等方式。

2.参与方式:每位同学可以个人独立完成,也可以以小组方式集体完成,鼓励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小组成员必须是同班同学,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且有明确小组分工,是否组队和组队规模的大小应根据调研题目的需要而定。

3.调研题目既可以在学校公布的题目中选择,也可以自拟。

五、调研论文的撰写和提交要求

实践活动结束后,要撰写、提交符合要求的调研论文一篇。

1.调研论文的撰写要求

(1)调研论文中,既要有典型案例的介绍分析,又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相关原理,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对某些社会现实问题进行剖析,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现实意义。纯理论性文章、纯调研材料、思想汇报、工作总结、随笔、散文、诗歌等形式一律不符合要求。

(2)调研论文如是个人完成,字数不少于3000字;如是小组完成,则字数不少于4000字,按照各成员贡献的大小排名,注明各同学的具体贡献和执笔人。

(3)调研论文格式要规范,具体要求参见附件2。(调研论文格式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

2.调研论文的提交要求

(1)每份调研论文均须交电子版和文字版各一份。文字版统一用A4纸打印,电子版须由班级收齐后刻录成光盘上交。

(2)装订顺序:论文封面、调研论文。

(3)调研论文于开学后一周之内交给班级学习委员,学习委员收齐后填写《武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调研论文清单》,9月15日前将论文文字版、班级光盘(论文电子版汇总)和论文清单一并送交同文6号楼三楼政治理论教学部办公室(联系人:顾屾老师),由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批阅评定成绩。9月下旬,会同团委等相关部门从各评阅教师推荐的优秀调研论文中,遴选评定出一、二、三等奖予以表彰。

六、论文成绩评定

(1)成绩实行优、良、合格、不合格四级制。

(2)反对虚构。凡没有进行实际调研而杜撰调研材料的,成绩记为不合格。

(3)严禁任何形式的抄袭或剽窃。若为抄袭或网上下载的材料,成绩记为零分。

(4)以小组形式上交调研论文的,如把没有实际参与调研并撰写论文的同学列为小组成员,则小组所有成员的成绩均记为零分。

(5)凡有(2)、(3)、(4)项行为的个人或小组,除调研论文成绩记为不合格外,还要按《武夷学院考试违纪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附件:(可登录校思政部网页下载)

1.调研论文封面

2.调研论文打印格式

3.“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调研论文清单

4.“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论文参考选题

5.社会实践调研介绍信

  

  

武夷学院教务处      武夷学院政治理论教学部

  

  

201366

  

  

  

  

抄送:校领导                                             

武夷学院教务处  政治理论教学部      2013年6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