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33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所形成的宝贵经验,对共青团提出四点希望,对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提出五点殷切期盼,并对广大团干部提出四点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引发广泛热议。

刘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自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提升自身道德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用心上好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着力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关键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陈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当代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指出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既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根本方向,也是青年的时代际遇和人生价值。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载着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使命,应助力青年在新时代实现自我价值。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坚守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坚守育人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青年所需转变为课程建设所需,努力解决青年信仰指向、精神追求、素质生成和能力锻炼等问题,为青年大学生提供思想食粮、精神火石、素质密钥、能力地图和成才路引,以改革创新实招助力青年大学生自身价值实现。

施建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深感工作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也要做行为世范的“人师”;既要言传,也要身教,做到讲政治有高度、讲理论有深度、讲情怀有温度、讲故事有厚度,真正讲好青年学生喜欢的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王昌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共青团的“一个庆祝目的”、“一个宣告成立”、“一个初心使命”、“四个精神面貌”、“两个性质定位”、“四个宝贵经验和重要遵循”、“四个始终成为”,以及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党祖国人民的殷切期待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党员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深切感受到共青团百年征程的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寄予的厚望、以及自己教书育人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在行动上切实抓好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力争在课堂上以学理说服学生、以热情感染学生、以信仰鼓舞学生、以政治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将学生培养成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拥有创新精神和专业技能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科办副主任):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路人,引导他们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郑洪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支部组织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的要求,这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研究学生的特点,顺应学生的新期盼新要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体验式、沉浸式教学等更加恰当、生动、贴近学生的教学方式增强思政课的魅力和吸引力,让思政课变得更加“津津有味”,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勤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支部宣传委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建团一百周年的历史,总结共青团百年奋斗经验,对共青团未来提出四点期望。青年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整个社会发展中最富有生气和活力的力量,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讲“活”思政课,传播党的理论好声音,真正在青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引导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做复兴的栋梁,强国的先锋,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造出更加美好的中国!

胡华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在党的带领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各个时期彪炳史册、催人奋进的广大团员青年的先进事迹,是激励、引导当代大学生奋勇拼搏的指路明灯。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好各个时期广大团员青年为祖国作出突出贡献的生动故事,认真研究当代大学生的规律,用生动的榜样力量,以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既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思政课实效性的内在要求。

金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的100周年,100年风雨同舟,100 年荣耀征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每一代的中国青年有每一代的使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旗交赋到每一代的青年手中,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鼓励当代大学生要铸造一颗不怕艰难,积极向上的“中国心”,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保持和党中央一致,紧跟时代的步伐,创造出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刘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待和殷殷嘱托,令人倍感温暖、倍受振奋。作为一名“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为民育人”的高校思政课教师,今后要倍加尊重、爱护、帮助、引导青年大学生,使之真正成为无愧于时代的先锋力量。

赵海荣(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布重要讲话,为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指明了新时代的工作方向,他敦敦教诲广大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重点强调青年在听党话,跟党走的前提下,逐渐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刘东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新时代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青年这个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重要阶段,讲好思政课,讲“活”思政课,传播党的理论好声音,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教师“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陈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并提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的要求。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通过课堂渠道全面、科学、完整地讲出来,不仅能够讲清、讲好、讲透、讲深,也要讲新,以达到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标。

龚敏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教师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工作中,思政课教师要踏实讲好马克思主义,着实解决好思政课教学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进行教学改革;要严格要求学生,增强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现实社会实际问题,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从而坚定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的信心,树立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在生活中,思政教师要热心关心青年,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大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承担起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以“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为中心,在同广大学生密切交往中寻找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

贾少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百年建团征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践行着“引领青年旗帜鲜明,服务青年实实在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应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用理想信念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应怀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成为勇挑重担的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思政课教师的身影。

习恒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后,我对“青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引领广大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黄丽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2022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本人受益颇多。我认识到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关怀至深、寄望至深、期待至深。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们要当好青年友,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要以忠诚和担当的信念、清澈和纯粹的气质、踏实和勤奋的作风,点亮青年学子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真正成为青年身边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彭兰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所说“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董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我始终相信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伴随着园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响嘹亮号角,在建团百年的新起点上,吾辈青年年当接过红桨,扬起风帆,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再寻新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