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 “文化寻根之路”主题线路研学宣讲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417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部署,5月11日下午,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文化寻根之路”主题线路研学宣讲活动。武夷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北职业技术学院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观光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一同参观了武夷茶文化博览馆、茶叶精加工自动生产流水线、名丛园、传统手工制茶作坊等,深入学习学习了解制茶工艺和茶艺文化。

        此次宣讲以武夷山茶旅文化为切入点,采用“教师、学生、企业员工、游客共上一堂课”的形式进行。福建教育系统新思想青年学生百人宣讲团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向企业员工和在场游客作主题宣讲。武夷学院郑紫萱同学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茶文化》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武夷山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力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的实践历程。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李湘同学以《沿着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 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为主题宣讲,通过闽北红、南平绿、闽江美三个篇章讲述了南平市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引领绿色发展、走向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宣讲结束,武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雄教授对两位同学的主题宣讲作了点评,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张志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平考察时指出,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作为茶学专业的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平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执着追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职业道德,尊重创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研学宣讲活动,学思践悟,以茶为媒,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传承茶技艺,引领茶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参加活动的师生与企业员工们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来自武夷学院的陈文老师表示,武夷山市茶产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的指示精神,以茶文化为帅,以茶产业为本,以茶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武夷香江茗苑员工表示,武夷山的四季因茶而丰富多彩,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茶文化深深融入当地民众生活之中。希望通过茶旅结合、茶旅互促模式推进武夷山茶旅文化的发展。茶学专业学生陈本豪表示,作为一名闽北青年大学生,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要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介绍,宣讲团接下来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走过的足迹,组织师生赴朱熹园学习参观,用好用活武夷山本地的优质主题教育资源;继续开展研学巡讲活动,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