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时代浪潮中的大学生红色革命遗址数字化 创新创业实践探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368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东江

秉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东江老师带领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利用体素建模技术,以革命老区武夷山大安村等为起点,正式开启7大革命老区红色革命旧址的数字化之旅。此后,红方团队以“红方武夷”、“红方南平”、“红方福建”、“红方……”、“红方中国”这种渐进滚动模式,通过前期调研方案的策划、村落实地调研数据资料采集、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深入革命旧址、古建筑、自然景观及人文特色建筑开展实地调研上百次。

团队基于文化大数据开发应用的解决方案,研发核心产品包括H.mcl体素数字建模技术、荧光loT人工智能小模型、风岛数据库、Spark火苗数字中台及相关建筑数据产品矩阵等,不仅可作为企业信息采集、存储、管理和开发的工具,更是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的交汇点。目前已完成福建省、贵州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山东省、山西省、湖北省和江苏省等九省百村革命老区旧址实地调研。

团队利用体素建模技术,已创立火苗数字资产库,并进行元宇宙数字建筑开发、数字VR/AR场景开发、数字模型文创研发等对历史文脉(红色文化)进行记录保护与开发,助力红旅产品个性化市场发展。

项目现已成功立项2023年福建省新型智库研究课题1项、2022年福建省高校思政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1项、2022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21年、2022年、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共5项,团队已获得文化元宇宙卓越策划奖、第十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国家、省、市级荣誉30余项,团队现已拥有10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著、63项区块链存证和292项数字资产版权,已对1200多处革命旧址完成建模,团队下属“浪帆跃动”公司,于2023年10月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浪帆跃动项目团队成员还时刻铭记和传承创新红色精神,致力于在中小学和大学课堂传播红色文化,成为红色基因的实践者和传承人,“红方中国”凭借其对革命老区、古建筑等建筑群深远的收集、保护及文化传播意义,代表武夷学院出征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荣获国赛特等奖,实现了武夷学院在这一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2023年,浪帆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受邀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多位专家及业内多家知名企业一起,参与编撰起草了《中国文化元宇宙白皮书》,并作为政府交易团成员之一受邀出席了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致力于与业内翘楚共同打造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元宇宙时代。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浪帆跃动将以“红方中国”为战略目标,以成为文化元宇宙虚拟场景优质内容提供商为愿景,继往开来,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