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364

 中华文明武夷研究院“两个结合”文化活动周系列活动在武夷学院举行。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教授作题为第二个结合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雄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文教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兰四清教授、学校思政课教师以及思政工作者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臧峰宇教授从“旧邦新命”命题出发,回溯现代化进程中“古今中西之争”,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二者在实践观、人的社会性、辩证法以及未来理想社会等方面有内在契合之处,通过“第二个结合”马克思主义获得中国文化性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亦实现现代转化,并从中国式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角度强调,我们要承古拓今,促进文化对话与文明交融,使实现综合创新的中国学术在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在交流互动环节,臧峰宇教授就教师们提出的中西文明之间“合作式对话、互镜式学习、共生式融通”的现实阻力、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臧峰宇教授的讲座立场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为参加活动的师生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重要指导。教师们表示,臧峰宇教授的讲座令人开阔思路、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挖掘朱子文化资源优势,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