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新峰教授应邀 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讲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364

 

323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孔新峰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作题为《德性政治: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雄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文教授、学校思政课教师以及思政工作者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孔新峰教授指出,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之谓。德性政治堪称当代中国政治活着的传统,足以为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厚实的学理支撑。他从“前诸子时期的思想史”研究出发,重访“殷周之变”现场以求“德”义,总结先秦儒家德性政治理论具有8条原理性认知,即:正德-天命正当论、利用-以义为利论、厚生-生民民本论、敬简-君道无为论、制度-礼法合治论、尚贤-贤能主治论、风化-天下文明论以及至善—天下文明论。

孔新峰教授认为,三大法宝作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原因,是因为三大法宝既是德性,又是德行。他引用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指明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首当其冲亦是根脉所系的便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并阐发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传统德性政治进行赓续与创新,即“为政以德”在“执政规律”“历史自觉”“选贤与能”“中国式现代化”“一多关系”“两大革命”中的表现。这种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一方面迎来了儒家政治理论的剥复之机,另一方面也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下愈加彰显其强大生命力。


报告结束后,孔新峰教授就教师们提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宋明理学的关系”“德性与市场经济经济伦理”“德性政治与基层治理”以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展开交流。

 

孔新峰教授的讲座内含翔实的文献资料与学术信息,学术视野开阔,立场观点鲜明,语言亲切生动,引发与会师生强烈共鸣。张志雄教授在总结中强调,广大师生要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著作为基础开展学术研究,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在学思践悟“两个结合”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